欢迎访问软文汇——专业软文发布网络平台! 注册 登陆
首页 IT科技 家电数码 健康医疗 房产家居 美容减肥 金融财经 娱乐明星 女性时尚
其他频道: 旅游航空 汽车交通 生活教育游戏动漫 食品饮料 企业品牌 新闻综合 其他
来源:软文汇作者:zuojian024时间:2015-11-17 13:50:19
  “3D打印”无疑是近期最受关注的科技热词之一。这个被英国《经济学人》杂志称为“将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”的数字化制造技术,已经运用在了航天,精密制造,医疗等高科技领域,甚至打印出了房屋、汽车。这一切似乎都在表明,3D打印离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近,走进生活只是时间问题了。

  但目前的中国3D打印机市场,却面临着技术应用和市场需求的脱节。专业3D打印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,高精度打印机售价动辄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,而且需要面对几十家厂商的竞争;普通消费者可以使用的入门级3D打印机的价格不过千元左右,却乏人问津,只有专业发烧友才会购入。针对这一现象,北科光大推出的巧客食品3D打印机,进军民用3D打印领域。11月16日,这款食品3D打印机将正式亮相京东众筹。

  

\

 

  民用3D打印普及瓶颈:门槛高,设备需优化

  为什么市面上的桌面级3D打印机迟迟不能普及?北科光大3D事业部总经理王彦殳认为:“3D打印技术的瓶颈是材料限制,而市场化普及的瓶颈则是专业门槛高和应用方式少。”

  在专业门槛方面,要想3D打印,首先要有三维模型,之后需要使用软件将模型切片分层,生成加工路径。这一系列运算通常是在PC上完成的。然后需要调试打印机参数以保证打印效果,最后安装耗材,开始打印。即使有现成的3D打印机,对于不了解专业知识的消费者来说,独立完成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也并不容易。

  大多数入门级3D打印机使用熔融堆积成型法,以单色ABS为耗材,打印通常需要数小时,且成品堆积纹路明显,视觉效果一般。这样的打印作品使用价值不高,甚至有人认为入门级桌面3D打印机只是高科技玩具,几乎没有实用价值。而工业级高精度3D打印机成本动辄数十万,且耗材昂贵,以人像为例,不算建模成本仅仅以砂岩这种最常见的材料计算,工业级3D打印机打印一个20厘米左右的人像,成本都要上千元。且应用频次低,只适用于婚礼纪念日等特殊时段。

 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3D打印机才可能广泛普及呢?北科光大推出的巧客食品3D打印机给出了答案。

  

\

 

  以美食为耗材做人人想用的3D打印机

  关于3D打印的材料,北科光大给出的答案非常特别——巧克力。北科光大3D事业部市场总监胡逸列出来一组数据:2014年中国巧克力市场规模为27亿美元,近5年,中国巧克力市场保持8%至12%的年增长率,高于全球糖果巧克力年增长速度6个百分点,其中以礼品为需求点的巧克力消费占到54%。胡逸说:“食品具有持续消费的特征,正是目前民用3D打印缺乏的特性。除了对温度控制有着更高的要求外,巧克力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3D打印材料。一块3D打印制作的巧克力,不仅可以为巧克力增加科技附加值,还将真正实现订制个性化食品这一概念。”

  

\

 

  除选择以巧克力作为打印材料以增加市场需求持续性之外,北科光大还自主研发了控制软件,让巧客食品3D打印机智能,易用。据了解,北科光大将在巧客食品3D打印机上装载7寸可触控大屏的智能控制端口,内置300+三维模型,让打印机能够脱离PC直接打印。用户在使用3D打印机时只需要将固体巧克力放入打印机,然后在打印机上选择喜爱的3D模型,即可打印出造型各异的巧克力。整个打印过程无需任何其他调试,过程完全智能。

  

\

 

  王彦殳说:“北科光大的目标是以美食为媒介,生产人人都想用,人人都会用的3D打印机,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3D打印的魅力所在。”

  除了简单的使用方式,巧客食品3D打印机还提供最简单的给料方式。考虑到商用3D打印机的产出效率,巧客食品3D打印机摒弃了市面上常见的液体给料,让用户免去了人工预热,换料等繁琐步骤,采用对生产技术要求更好的固体给料系统,使不间断连续3D打印成为现实。从稳定性和实用性考虑,巧客食品3D打印机已经顺利走出实验室,向市场迈进。

  虽然这款食品3D打印机目前只能打印巧克力,但王彦殳表示,巧克力3D打印是开发食品3D打印市场的第一步,未来还将研发以糖果,面糊等食材为原料的3D打印机。

 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,相比只能看的3D打印成品,可以吃的食品3D打印无疑更有吸引力。而对于商家来说,相比需要几十万投入的高精度工业3D打印机,食品3D打印机的成本更加低廉且市场更大。

  11月16日,北科光大将在京东发起巧客食品3D打印机众筹,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台国产食品3D打印机的市场表现。

软文汇 : 专业软文发布网络平台